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生命健康检测研究院开展“能源、环境与生命健康交叉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日,天津理工大学生命健康检测研究院首届交叉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主要探讨能源、环境与生命健康等学科的前沿问题与最新成果,讨论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检测与预测技术,总结了一些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有效方法。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曹安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新刚、福州大学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振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培龙、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数字化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王宇光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生命健康检测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雷成作特邀报告。参会人员还包括天津理工大学生物医药及纳米化工相关领域的老师及学生。

曹安民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曹安民研究员介绍的是表面纳米层可控结构及功能,主要包括电极材料的表面控制与稳定性、表面层的控制及稳定机制、湿化学法构筑均一纳米表面层。在此基础上又详细的介绍了三元锂离子电池,提出了锂离子电池存在正极表面副反应及结构衰减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电极材料的表面控制与稳定性。曹安民研究员给出了四种锂离子电池包覆方案,并通过生长调控和空腔构筑方法体现包覆层组分上存在的差异,有效解决了锂离子电池存在的相关问题。

刘新刚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刘新刚研究员介绍的是农药环境影响研究,主要包括农药环境归趋、农药对微生物的影响、农药生物有效性评价、农药环境污染防控研究。刘新刚研究员介绍了通过建立粮食生长模型,研究农药降解行为;通过农药对蜜蜂、斑马鱼等的影响研究药物毒性,给出了农药生物有效评价的方法,为人类粮食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检测措施和更多的保障。刘新刚研究员的讲解循序渐进地把农药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最新的研究成果以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展示出来,然后又将其与纳米材料进行交叉,提出了一个农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林振宇教授作特邀报告

林振宇教授介绍的是基于纳米金形貌变化的可视化传感技术研究和应用。林教授以其幽默的语言,先将主题背景展现给大家,然后又将纳米材料的光学特性,纳米金球的控制表面电荷状态,控制距离等理论知识讲述给了大家。接着又介绍了几种检测方法比如基于酶诱导的金纳米棒生长的可视化检测方法、基于ALP调控的金纳米双锥生长、基于芬顿反应氧化刻蚀金纳米棒的多色彩可视化检测。目前,林教授团队已经将该技术应用到新冠肺炎、孕酮和精子活力的检测,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王培龙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王培龙研究员介绍的是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其主要研究方向是围绕着饲料质量安全检测与评价。王教授从饲料毒理学、饲料质量安全分析基础、POPs分析毒理三个方面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问题,并在报告中提出了检测食品安全的方法比如创建高效样品处理技术,对未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也让大家了解到了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严峻性,深刻的认识到环境污染与粮食安全问题的息息相关。

10555

王宇光副教授作特邀报告

王宇光副教授做了《低能量激光技术在口腔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低能量激光的作用机理,以及以细胞内的光敏蛋白Opsin4作为绿光受体,520 nm绿光通过MAPK-EPK通道介导hBMSCs的成骨分化,并就光波导在皮肤组织中穿透深度进行模拟和实测,得出了绿光可以传导致骨缺损内部,加速体内骨缺损修复速度的结论。此外,王教授还介绍了新型发光种植体和绿光治疗牙本质敏感的相关研究成果。

12561

张雷成助理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张雷成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微流控及其研究进展和结果,并指出了微流控的大致发展方向。

王铁教授致闭幕词

会议最后,王铁教授致闭幕词,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深刻意义,他期望大家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努力,为自己和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人类健康”健康发展的目标勇往直前。

参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