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MATTER期刊科学编辑孙吉庆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2日15时,应天津理工大学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王铁教授的邀请,Matter期刊编辑孙吉庆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会议伊始,王铁教授代表研究院热烈欢迎孙吉庆博士的到来,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本次报告的目的,同时希望在场的师生能够认真聆听,积极参与。

王铁教授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Publishing with Cell Press in Physical Science Journals”,孙博士主要围绕两方面进行了介绍:

首先,孙博士详细介绍了Matter期刊的起源。Matter是Cell Press继ChemJoule之后推出的又一本材料类刊物,涵盖了生物、能源、光学、磁性等多种领域。第一刊于2019年7月发布,2021年首个半影响因子就已经达到了15.6,由此可见Matter未来发展的潜力不容小觑。

其次,孙吉庆博士又为我们介绍了Matter投稿流程。Matter的编辑都具有独立拒稿权,但没有独立送审权。另外,杂志会拒绝掉85%左右的稿件,仅有15%的稿件可以被送审。低的送审率以及发刊量也是为了让作者们拥有高的发刊体验。

1D6EB

孙博士进行报告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孙吉庆博士给了我们一些投稿的建议。首先,投稿不要按文章等级从上往下投,而是要选择合适的期刊,从而避免高水平杂志编辑的反感。其次,要写一个好的cover letter,不能太长,要尽量精简的进行表达,突出重点;关键词最好控制在3-5个,防止失去重点;内容不必过分含蓄,要展示出自己的优点。

此外,孙吉庆博士建议文章要用有效的标题,尽量避免一些特殊符号以及不常见的缩写,且应使用陈述句;文章摘要应该有趣易懂,精确具体,且直指重点;文章简介部分应指出应用领域,解决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与局限性;文章结果部分应清晰易懂,使用段落标题,提供分析检测技术并配以高质量的测试数据图。

18EA8

师生提问

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进行提问,反应非常强烈。与此同时,王铁教授与孙吉庆博士也就自己的经历为大家解惑并进行了分析,并寄语在场师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科研能力,积极锻炼自己的实验水平以及与科研同行协作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文章水平含量,一起向高水平的科研方向努力。

2BFB0

参会老师合影

一篇好的文章不仅体现了作者的科研成果,更是对科研的发展有巨大的贡献。而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正是秉持着这个目标举办了本次报告会,旨在提高师生的整体学术水平和文章写作能力,也在另一个方面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平、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