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楼雄文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8月12-13日,应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王铁教授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楼雄文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做客我院,分别做了题为“Phase Engineering of Nanomaterials (PEN)”、”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Soft and Permeable Electronics Materials, Device, and Energy”的学术报告。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院长王铁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张华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在纳米材料相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具有非常规相的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同时还介绍了基于晶相依赖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在催化、光电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张华教授同师生就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纳米材料晶相工程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郑子剑教授主要围绕柔性可穿戴电子与技术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郑子剑教授介绍了可穿戴电子学的背景、所面临的挑战及可穿戴金属织物的制备,并表示相关领域的目标是发展可穿戴、可皮肤接触、可植入且生物安全的材料及相关柔性电子器件。此外,郑教授还应用视频的形式为现场师生生动的展示了他们所研发的超高性能柔性电子设备。

楼雄文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纳米结构材料的设计、合成和电化学性能方面的一些工作。例如,合成的多种金属氧化物的不同中空纳米结构,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为锂硫电池、钠离子电池以及锂金属阳极设计功能性中空结构以及合成了一些纳米结构电催化剂和单原子催化剂,用于不同的电催化反应,如氧还原反应(ORR)、氧进化反应(OER)、氢进化反应(HER)和二氧化碳还原反应。

最后,王铁教授对三位专家的报告作了总结,并希望全体师生能在学习其科研思维的同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挖探索,实现科研目标。同时,作为理工学科的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中应以单一因素作为引导,以此因素为核心而排除其余附加因素。

报告会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三位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地讲解,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科学知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科研方向,有助于启发产出更多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