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天津市生命健康检测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并指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引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方针。在此背景下,全国各高校和研究院所纷纷成立与生命健康研究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但是针对健康检测细分领域尚存空白。为响应国家“有组织科研”的号召,天津市生命健康检测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理工大学成立,为全国首个聚焦于生命健康检测的重点实验室。国家杰青王铁研究员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卜显和院士和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重点实验室科学整合了天津理工大学各学科研究力量和研究人才,现已形成从材料设计、检测机理、智能算法、芯片加工、仪器研制到临床检测的全链条研究,系统地开展与生命健康检测相关的作用机制探索、检测新方法和新技术创新、检测芯片研制与应用以及新型装备开发等相关的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旨在促进生命健康检测领域的科学技术取得突破,助力天津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目前,实验室有集纳米材料与微纳结构制备、气体传感器制备、成像分析系统、芯片加工、通信集成电路、学习型智能系统及临床医学等方面的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形成以国家级人才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近年来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在Science、Nat. Commun.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重点实验室拥有自主管理的大型测试仪器共享平台,对校内外各个科研单位开放使用。包括材料表征平台、生物检测平台和器件加工平台等,拥有共焦显微拉曼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金相显微镜、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红外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共聚焦显微镜、光刻机、点胶机、3D打印机、原子层沉积系统、纳米材料沉积系统、半导体测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

实验室将不断加强科研硬件设施和研究队伍的建设,努力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研基地,为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天津市生命健康检测新兴行业在全国特色发展。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主  任

清华大学

李景虹院士

副主任

南开大学

卜显和院士

天津大学

元英进院士

成  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邓兆祥

军事医学科学院

高志贤

天津大学

胡文平

湖南大学

蒋健晖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李悦国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逯乐

北京师范大学

毛兰群

南开大学

庞代文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唐智勇

华东师范大学

田 阳

中国科学院理化所

王树涛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王宇光

南京大学

徐静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张立海

深圳大学

张学记

天津理工大学

胡章贵

天津理工大学

鲁统部

天津理工大学

王  铁

                            (排名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

一、检测新方法与新技术的研究

针对复杂生命流动体系中目标分析物精准识别难的问题,本方向主要开展特定生命流动体系中疾病标志物的筛查及作用机制研究、影响生命流动体系分析检测性能的关键因素分析与优化、主要分子敏感识别材料的制备及识别机制研究,发展高灵敏、高稳定性、高选择性的疾病诊断与分析检测新技术、新方法。

二、检测芯片的研制与应用

在适用于生命流动体系的检测芯片中,其内部的表面微纳结构与流动体系的动力学构效关系是实现高稳定性、高灵敏度的疾病标志物检测的关键环节。因而,揭示材料界面微纳结构与流体动力学关系,理解影响目标物与材料界面作用的动力学机制,构建用于高效检测的微纳结构有望提高器件的检测性能。本研究方向将采用纳米自组装技术,以多种敏感材料为基础,设计基于电化学、光谱分析为主的目标分子敏感单元阵列,实现结构增强的传感检测芯片,制备对多种疾病标志物的高灵敏检测芯片,实现疾病的准确筛查和测定。

三、药物靶向递送系统

开发新型智能靶向递送系统,提高药物对靶部位的选择性,实现体内选择性的药物释放,将获得高效靶向的药物治疗效果,对于提高药物疗效,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保障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研究开发新型靶向制剂,对靶向递送系统的临床转化及对药剂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