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高校企业链式合作, 攻克绿色发展技术难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0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天津市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精细化工联盟会同天津理工大学召开专题对接会,践行园区绿色发展目标,对接高校成熟科研技术,服务联盟企业,围绕南港工业区部分生产企业关注的高盐废水处理事宜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天津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院长王铁,科技处副处长张联齐等同志参加本次研讨。

高校:技术转化为成果,关注当下热点问题,与产业化相结合

天津理工大学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王铁教授表示,作为本地的理工科院校,学校围绕天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重视基础研究与应用实践有机结合。以“1+3+4”产业体系为主导,建立高等装备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新能源与新材料、化工化学与生物医药等六个重点学科领域。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方向,成立天津绿色化工与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具备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成熟发展技术和项目研究基地,助力众多大规模生产型企业改良工艺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部门:联合各部门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南港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化工产业承接地,具备丰富的自然海水资源,且依托中石化大乙烯、“两化”搬迁等龙头项目带动,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的技术专家和下游企业的合作意向。理工大学作为天津本地院校,在高盐资源化利用领域具备成熟的专家团队和工艺技术。市各部门将服务好本地高校科研技术与园区产业发展,联合“把脉问诊”:

机遇:培育技术,进行发展

天津石化产业链副连长、经开区党委常委马建军同志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顺应国家战略发展的核心目标,高校的科研技术不断实现突破,石化产业也将迎来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对此,希望以产业联盟为抓手,鼓励本地联盟内企业与高校在园区建立合作性示范项目,聚集专家团队,共同培育高盐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育新动能,推动科研成果从高校研发迈入合作实验室孵化,实现在产业区形成企业间广泛应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