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健百宝箱 >> 仪器培训 >> 正文

旋转蒸发仪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仪器介绍

旋转蒸发仪又叫旋转蒸发器,是实验室常用设备,由马达、蒸馏瓶、加热锅、冷凝管等部分组成的,主要用于减压条件下连续蒸馏易挥发性溶剂,应用于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适用于回流操作、大量溶剂的快速蒸发、微量组分的浓缩和需要搅拌的反应过程等。

仪器工作原理

旋转蒸发器通过真空泵使蒸发烧瓶处于负压状态,同时用加热浴加热蒸馏瓶中的溶剂,加热温度可接近该溶剂的沸点;同时可以通过电子控制,使烧瓶在最适合速度下,恒速旋转以增大蒸发面积,在高效冷却器作用下,可将热蒸气迅速液化,加快蒸发速率。

注意事项

1、使用完毕后,及时取下防爆球!  

2、旋完后及时倒掉废液!    

3、如果暴沸导致污染,立刻清洗防爆球以及旋蒸仪!    

4、旋完后,若水浴锅温度过高,及时降温!切勿干烧!    

5、各接口处不要拧的太紧!出气口定期涂抹硅脂(润滑)!    

6、最后离开者,记得关闭循环泵以及旋蒸仪!


讲解:2020级硕士孟凡成-郑彦龙团队    

拍摄:2021级硕士李秀君-李晓团队    

剪辑:2021级硕士李秀君-李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