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健百宝箱 >> 仪器培训 >> 正文

手套箱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仪器介绍:

真空手套箱是将高纯惰性气体充入箱体内,并循环过滤掉其中的活性物质的实验室设备,也称手套箱、惰性气体保护箱、干箱等。由于箱内的环境基本上是无水无氧的,所以手套箱主要用于对反应条件要求比较苛刻的反应,一般的反应并不需要在手套箱进行。

工作原理:

箱体与气体净化系统形成密封的工作环境,在PLC的控制和监视下,通过管道、循环风机等进行密闭循环。工作气体循环经过净化柱时其所含水分和氧气被吸附掉,然后再返回箱体内,随着循环时间的推移,箱体内工作气体中的水氧含量逐步减少,最终达到小于1ppm的目标,整个系统始终保持高洁净和高纯度的惰性气体环境。

手套箱使用注意事项.

(1)实验准备阶段注意事项:

1、在实验开始前请对实验中需要带入手套箱的药品、器具做到心中有数,科学统筹,尽量减少使用过渡舱的次数。

2、 带入药品、器具前须保证药品、器具经过充分的干燥,并请写上自己的名字。

3、在开启过渡舱外舱门前,请确认舱内没有他人欲带入的物品,以免影响他人使用。

4、放入过渡舱中的物品须经过至少三次的换气以及十分钟以上的抽真空才可带入箱体内部。

(2)实验进行阶段注意事项:

1、整个实验过程中都须佩戴三层手套,穿实验服,戴护目镜。

2、缓慢将手套伸入箱体,避免压力过大引起循环停止。

3、实验过程中须谨慎操作,避免溶剂、药品的洒落,避免器具的破裂。作为补救措施,对于洒落的溶剂、药品请用镊子夹棉花擦拭干净,对于破裂的器具,应避免手套直接接触,用镊子夹紧带出舱外,尤其应注意细小的碎玻璃。

4、尽量减少药品、溶剂以及反应体系敞口放置的时间,减少溶剂挥发。

5、若手套箱出现运行不稳定的情况,应立即停止实验,查找原因,待问题解决后方可继续使用。

(3)实验收尾阶段注意事项:

1、使用过的药品、器具请妥善安置,不带出舱外的须密封后放入自己的托盘内,要带出舱外的须立即清理。

2、使用完的真空泵、搅拌器、天平等仪器应立即关闭。

3、对于他人遗忘的药品、器具请及时提醒。

4、物品带出过渡舱后,请及时换气、抽真空,方便他人使用。

5、若发现手套箱运行异常,能处理的请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应及时报告,避免出现更大损失。

 

讲解:2020级硕士刘虎成-郑彦龙团队

拍摄:2021级硕士李秀君-李晓团队

剪辑:2021级硕士李秀君-李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