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健百宝箱 >> 仪器培训 >> 正文

拉曼光谱仪开关机流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仪器介绍

激光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是将拉曼光谱与显微成像两种技术相结合,通过研究物质的拉曼光谱变化特征,进行分子结构、物质组成、构象形态分析的一种非破坏性的微区分析方法。主要由激光光源、样品装置、滤光器、单色仪、显微镜系统和检测器等构成。

本台仪器配有532nm、633nm、785nm三个不同波长的激发光源,可适应绝大部分样品的拉曼测试。除常规的单谱采集外,还可进行样品的深度扫描、面成像和体成像等,以获得样品中不同成分在不同深度、表面不同区域以及一定体积内的分布信息;此外,它的实时聚焦成像系统可以在动态测量过程中保持聚焦,适合对粗糙及动态样品的表面拉曼成像。

仪器工作原理

当光打到样品上时,入射激光会引起分子(或晶格)产生振动而损失(或获得)部分能量,致使散射光频率发生变化,对散射光的分析,即拉曼光谱分析。通过拉曼光谱分析可以探知分子的组分,结构及相对含量等,因此它已成为现代材料结构分析的基本技术手段。

拉曼测试基本过程:通过特定波长激光激发样品,产生拉曼散射,经过一系列光路元件,到达检测器,计算机处理得到对应的拉曼光谱。

样品准备

★样品要求:粉末固体、膏状固体、液体、胶体等几乎所有包含真实分子键的物质都适用于拉曼光谱分析,结合显微镜的使用要求,通常待测样品表面应光滑平整。

★固体样品:粉末状样品可以取少量在洁净载玻片或硅片上,压制成光滑的平面(保证粉末不能到处漂),或者分散到溶剂中滴到载玻片上;块状样品可将样品的一面制成光滑平面;薄膜、纤维、涂料等可取其平滑面直接测试。

★液体样品:可用滴管吸取1-2滴滴到洁净的载玻片上,其中易挥发或强腐蚀性样品,需在液体上盖上盖玻片或吸入毛细管密封后测试。


拍摄:2022级硕士姜雪洁-张鹏团队

剪辑:2022级硕士姜雪洁-张鹏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