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健百宝箱 >> 仪器培训 >> 正文

压片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仪器介绍

红外压片机是一种为红外光谱仪制备粉末试样片而设计的一种小巧、省力、方便、性较强的手动液压型压片机,也可兼作其他压力试验用。

仪器工作原理

该压片机依据作用在两个活塞的力与这两个活塞的截面积成正比的液压原理设计而成。当旋紧放油阀,反复搬动手柄使小柱塞往复运动,把吸入的机油压入大活塞的油腔,从而推动大活塞上升,大活塞上升受阻时,压力表显示压力数值。

注意事项

1、需要采用光谱纯的KBr,测试前样品粉末和KBr粉末一定要提前烘干。

2、压片时样品与溴化钾的比例为1:200左右。

3、研磨时一定要研磨充分,直至看不到明显颗粒,压的片要透明无明显裂痕无局部发白,否则可能影响测试结果。

4、压片磨具用完须用无水乙醇擦拭干净放好。

5、测完的样品禁止随便扔,请放到旁边的回收瓶内。

 

讲解:2020级硕士王启铭-郭秀秀团队

拍摄:2022级硕士姜雪洁-张鹏团队

剪辑:2022级硕士张芷凡-刘婧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