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生命健康检测研究院举行Nature Materials编辑李昕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6 [来源]: [浏览次数]:

《Nature》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是科研工作者普遍关注的、国际性、跨学科的周刊类科学杂志,在科学界具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因此,如何提高Nature期刊投稿成功率便成为了广大科研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为此,天津理工大学生命健康检测研究院于2021年7月5日邀请到了Nature Materials编辑——李昕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Inside Nature journals:An editor's view》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王铁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刘东志同志出席了报告会。

李昕博士为大家介绍Nature期刊

李昕博士首先讲述了Nature系列的刊物,并着重介绍了由其担任编辑的Nature materials,包括编辑团队,日常工作,投稿类型,稿件处理流程以及写作投稿经验。

在介绍稿件处理流程时,李昕博士指出Nature从初审、选择审稿人、送审、决定、直到出版,每一个步骤都非常严格,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所发表的科研成果是科学世界中的重大发现、重要突破,让公众了解全世界自然知识的每一分支中取得的所有进展。

李昕博士指出,Nature系列期刊稿件送审的评判标准基本一致,主要取决于文章的novelty, significant advance和broad implication,并列举了投稿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处理办法。

李昕博士为大家介绍投稿经验

最后,李昕博士分享了投稿经验:在投稿过程当中,无论文章接收与否,一定要尊重和感谢审稿人,耐心回答并解决审稿人提出的问题;若是作者对审稿结果有异议,可以提出申诉,并补充新的数据。此外,李昕博士就撰写文章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对作者如何选择审稿人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参会老师积极提问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李昕博士逐一进行详细、全面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极其浓厚。

与会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