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Location: 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

天津理工大学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率先开辟了学校交叉学科研究的试验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方针,研究院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健康保障等重大需求,围绕生命健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交叉前沿基础和应用发展动态,推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建立从基础到应用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为生命健康与安全贡献力量。

当前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新的学科分支和增长点不断涌现,面对知识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天津理工大学打破学科封闭意识,攻克学科间交流壁垒,整合优势资源,开放协作,着力营造学科交叉的科研文化,成立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研究院注重厚植学科交叉的基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稳步发展交叉学科,形成以化学、材料学科为基础,涉及化工、生物、医学、机械、电信、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融合的交叉研究平台,实现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同时结合科学仪器研制、芯片设计制造等工程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研究院现任院长王铁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王铁教授长期致力于重大疾病分子机制的分析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解决了生命流动复杂体系中,检测痕量疾病标志物分子难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体外疾病检测新方法,实现从基础研究、仪器研制到临床检测的全链条研究。研究院特聘请李景虹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席,从战略发展、研究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引与支持。

研究院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人才、三甲医院临床医师、资深企业工程师等,具有副高职称7人,形成以国家级人才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近年来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中国科学院先导A类项目、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等项目,在Science、Nat. Commun.、J. Am. Chem. Soc.、Chem. Soc. Rev.、Adv. Mater.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先后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将(一等奖)、IAAM MEDAL奖等奖项。

近年来,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建有天津市生命健康检测重点实验室、多个校企合作实验室等科研基地,以及自主管理的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包括材料表征与模拟平台、科学仪器研制平台与生物医学平台等,拥有共焦显微拉曼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金相显微镜、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红外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荧光定量PCR仪、共聚焦显微镜、光刻机、点胶机、3D打印机、原子层沉积系统、纳米材料沉积系统、半导体测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院内建立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仪器测试实验室、微纳加工超净室、仪器加工室等,为科研提供了优越的实验条件以及技术支撑。

研究院将秉承国家“十四五”高等教育规划核心理念,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学科、队伍及人才体制机制,明确思想,深化改革,加快探索,求实求变,逐步完善以研究为主体、以交叉为特色、以需求为导向,多学科间彼此互通、相互支撑、渗透融合的跨学科创新体系,力争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为天津理工大学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