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国杜兰大学胡晔教授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4日,美国杜兰大学胡晔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并作了题为“Life in a Bubble-EV-based Omics Analysis Enabling Personalized Diagno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生命健康智能检测研究院院长王铁教授主持,全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前,王铁教授代表研究院全体师生对胡晔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胡晔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科研成果。

胡晔教授将报告内容以画卷形式向大家缓缓铺开,并通过独特的视角介绍了课题组近十年来的研究历程。首先,胡教授讲述了自己曾在意大利亲眼所见艾滋病阳性小朋友的经历,由此下定决心要为结核病的检测做出自己的贡献,让科学研究真正的去解决实际的临床问题。胡教授结合结核病的历史以及现代结核检测技术所面临的种种挑战,提出了在血液中找到活动性结核抗原的想法,迈出了走向临床检测的第一步。接着,胡教授介绍了关于外泌体捕获检测方面的研究,讲述了课题组是如何通过一步步对硬件和软件的开发,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最后实现了高效的扫描技术,成为第一个做出高通量的自动扫描外泌体技术的课题组。随着胡晔教授课题组研究的推进,他们将现代结核检测的研究定位到了结核界最难的队列—HIV结核共感染的儿童队列,通过和相关公司的合作,开发出了包括样品处理到信号处理再到数据输出的检测集成一体机。最后胡教授指出,结核病的检测诊疗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我们科研人要以解决医生、患者的实际需求为中心,不断革新科研思路,拓展学术视野,开展国际合作,将实验室成果真正转化至临床。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受益良多,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向胡教授提问,胡教授详尽全面地回答了师生的疑惑和问题。同时王铁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表示想要获得实验的成功,辛勤的付出和踏实努力是必不可少的,要积极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敢于质疑的勇气。